24h購物| | PChome| 登入
風過 的留言板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夏日:
你還真不是普通的想太多,你的留言多半讓人受益良多,不會流於那種一而再再而三的重複碎念不知所云,所以怎麼會厭煩呢?文章是前陣子被一位朋友當垃圾桶的發洩罷了,直接了當的跟他攤牌,他才忽然被點醒般的開始覺得我有點可憐了。哈~
| 2004-09-10 04:29:54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看了你的文章甚是提心吊膽,不知道我多次冗長的留言是否透露了自己的心事,讓人覺得厭煩 ……
| 2004-09-10 03:00:38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沒錯,這正是我感歎的核心議題;人在掌握權力時要他自我節制,不濫用權力,是多麼知易行難。某些父母利用親權常忍不住打孩子,某些子女利用父母的親情予取予求,某些老師忍不住打學生,情人之間忍不住霸道跋扈……都是一般的知易行難。然而這中間也不是沒有風險,這些濫用權力的人憑藉的是暫時存在的權力對應關係或者是對方的愛,不論是親情愛情還是師生關係,一旦權力關係改變,例如愛情出現變數,學生畢業了,孩子長大或政府干涉了,權力便無法再濫用,但原有的關係也必須改變,情人失去愛情,老師失去學生的尊敬,親情變成受虐兒一輩子磨滅不了的夢魘,結果仍然是得不償失。
| 2004-08-30 20:53:43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夏日:

將心比心的心吧!父母對子女如是,平輩相處如是,男女之間更是如此,不把自己放到別人的鞋子裡,卻常常自以為是的認為這是為你好,我同意你的說法,這個對人的尊重,很基本,只要說的有道理,三歲娃兒都要給予一定的尊重,更何況大人了,只是知易行難,否則哪來糾紛如此之多了。
| 2004-08-30 04:47:10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一顆時時為別人著想的心,恐怕並不夠。許多父母親時時為子女著想,替子女決定升學方向,選校選系;替子女決定交往對象、結婚對象,子女選擇的對象不符合自己的標準便橫加阻撓,甚至斷絕關係,逼迫子女屈服,這種案例在我們周遭屢見不鮮。男女朋友之間又何嘗不是,許多人替另一半著想,是依著自己的想像,用著自己的標準,出發點也是一顆時時刻刻為對方著想的心,結果卻仍是控制欲的展現。
我覺得重點仍是對人的尊重,把對方視為對等的人,對方有一個人獨處的權利,有和別的朋友一起聚會的自由,有不想出門的權利,有自己作主的權利,再舉下去有千千百百種權利,都是各個民主法治社會法律上保障的人權,到了情人和夫妻之間卻常常要被剝奪,動不動就要扣上一頂不愛我、不疼我、不關心、自私的大帽子。愛情如同捐獻,必須是出於自願的才可貴,一旦變成了不樂之捐,就成了強迫別人接受或付出愛,這樣的予奪,又有何意義?
| 2004-08-27 04:30:09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夏日:
呵呵~被你發現了~賴皮一向是我的長才之一!

真是一針見血!是啊,這是成熟與不成熟的感情區別而已。每個人都對愛情有所期待,卻多半不願意細心呵護才萌發的愛情嫩芽,彷彿一旦成為男女朋友,對方的頭上就被貼上我的所有物的標籤一般,說是情人間的在乎,實則為變相的操控。

陷入愛情中的人因為全然的信任對方,所以卸下心防,在情人面前所有的情緒已是毫無保留的無處躲藏,隨之而來的猜忌,吃醋也是可以理解的,畢竟太過理性的愛情也談不太下去吧!接下來要長長久久就要考驗雙方的智慧了。

愛情來的濃烈,去的慘烈,往往是不懂的經營的結果,要讓身邊的人成為自己最好的朋友,最體貼的情人, 除了尊重,除了愛,更多的是要為對方著想的那一顆心!

另外,總覺得愛情友情間真的沒有絕對吧,多多少少會參雜那一絲絲的曖昧,一種無傷大雅的曖昧,一種乃人尋味的曖昧,一種上下交相賊的曖昧!

p.s 唉優~夏日你真是想太多了啦,我怎麼會生氣咧?這裡又不是一言堂,我只是懶,也忙,最近對生活老是這樣沒動力,如此而已。
| 2004-08-25 09:29:02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我說錯甚麼了嗎?版主是不是生氣不回答?
| 2004-08-25 06:58:01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你真不是普通的會賴皮;竟拿別人的文章來充數。雖然這篇文章頗有討論價值。
不得不說,就西方觀點那篇文章裡的愛情觀是錯的,當然我所稱的西方觀點是以我所瞭解的法國為基礎。
作者說:〞在他們面前,我會忘記自己是女生,就不會撒嬌、嫉妒、耍心眼,我和他們各站在天平的兩端。我們可以一同看電影、郊遊回來,在車站揮揮手,各自去等自己的車,走自己的路。這種感覺好極了!我覺得自己很有尊嚴,人的尊嚴。〞……〞我害怕一旦變成男女朋友,我就會計較他不送我家、他不說些好聽的動心話,他寧可送我「尼采與上帝」也不送一朵小花……我還擔心,從此他只要我乖乖的陪在一旁,微笑地看他在眾人間侃侃而談;我連發問的機會都沒有,遑論有所質疑。似乎兩人之間只要滲入感情元素,氣氛就不一樣了。比如去看一場好電影,有幾對情侶在互相依偎陶醉之餘,還能正襟危坐的討論那場電影的成就?在無聲勝有聲的時刻,那實在太無趣了。何況,男女朋友總會嘔氣,甚至最後各奔前程,這就更無趣了,愛情消逝,友情也跟著淡漠。〞
正因為這種對愛情的期待與理解的錯誤,才會使愛情成為成長的障礙、婚姻成為愛情的墳墓;如同許多人抱怨一旦開始談戀愛,就會與好朋友疏遠,甚至失去原本相知的異性朋友。
作者認為只存在於非情人之間的感情與相互尊重,事實上不應與愛情有任何衝突,更應是與人相處的基本道理。重點是台灣青年男女經常錯把愛情當作權力,對方愛我,所以我有權作一切不合理的要求;對方愛我,所以我有權不依理性行事;因為有愛,所以有權計較、嫉妒、耍心眼;因為有愛,所以有權干預對方的私生活;因為有愛,所以可以控制對方、占據對方的時間精力和一切注意力;因為有愛,便有權要求對方回報以相等的愛回報 ……
這是不含人性尊重的愛,是對無生命的物品的愛,即使對寵物也不應如此予取予求。
作者寫的愛情與友情的區別,事實上只是不成熟的感情與成熟感情的區別而已。
| 2004-08-24 03:11:53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夏日:

沒關係啦~反正我最近大概就這樣懶到底了,就算你真催促我,我還是會繼續混的,想想,可能紐約遊記就留給酪梨寫好了..呵呵~

不敢說我了解你的心境,不過有時候,生活上的一些不如意真的是讓人感覺很受束縛,總是一日拖過一日,只想問問why can't life be easier? 不過這就是人生吧,各種滋味都有,沒有一一去嚐,就不叫人生了~
加油吧!
| 2004-08-22 04:11:58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我可不敢催促你。
不過是喜歡聽人家的遊記,像自己神遊一般。
我啊,似乎又回到一九八O年代讀碩士班的時候,一日混一日,走不出情緒低潮,便甚麼也做不下去,寫不出來;現在還加上煩人的生活瑣事,討人厭的法國政府不時找小麻煩(十足社會主義國家作風),更增加困擾憂煩,如此而已。
| 2004-08-19 21:53:04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dear 夏日:

呵呵~多謝你還回來踏踏我家的門檻,不過最近忙,就讓我小偷懶一下,心得報告可能緩一緩吧,亂寫不如不寫,整理好思緒自然會有文章出來.在此之前,我還是喜歡去別家逛逛先囉(學你一樣輕鬆自在.哈!)

倒是你,最近過的還好嗎?
| 2004-08-19 13:14:52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回來應該報告一下心得啊。
| 2004-08-19 05:54:50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我知道你旅行回來了喔。
| 2004-08-18 02:21:27
風過
留言主題:無主題
夏日:

法文真的是優美又好聽,不過要是沒有字幕,我大概會鴨子聽雷吧~呵呵~看到濫片實在如同嚼蠟,大海撈針般的找好片也算是找個驚喜吧,那就祝你看電影愉快囉!
出門在際~回來再聊~bye
| 2004-08-04 01:37:40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最近無聊,用網路買了一些DVD,法國網站稱這種便宜的片子為〞看過即丟DVD〞(原文是和免洗餐具及免洗內褲、一次性刮鬍刀等用品同一個字),價錢便宜,約台幣一百二十到一百五十元一片,大多數當然是爛片,但其中卻也不乏很好的電影,更有在歐洲重要影展得獎的中東國家電影、日本電影及法國片,這些片子在北美及台灣大概都看不到,以後如果有機會可以交流一下,但大多數是法文發音無字幕或法文字幕。
| 2004-07-31 22:09:20
夏日灼身
留言主題:無主題
風過

事實上你原來對灰姑娘的理解是正確的。她的灰正是因為打掃、家務和穿著而來,當然生命中的灰是另一層意思,而她的名字也因此而來;舊譯是譯得恰到好處。
法國文豪雨果有一巨著: Les Miserables,民國初年的舊譯為:孤星淚,後來大陸改譯〞悲慘世界〞,後來的譯名乃是由書名直譯,不是說不好,畢竟太淺,懂法文又讀過這部小說的人應該會理解到原文不只是〞悲慘世界〞如此簡單,尤其不是講外在世界的悲慘,而是命途多舛,〞悲慘世界〞在意境上便差遠了。

我在法國遇到不少老華僑,許多是一九七五年前後中南半島陷共時逃難來法,其實也不須太老,五十多歲那一輩,大多會說多種語言,光是中文的方言就大約兩三種(廣東話、潮州話、國語等),再加上僑居地的高棉話、寮國話、泰國話,此外大家日常都使用法文,這些就夠讓人佩服了,倒是亞裔當中能使用多種歐洲語文的人較少。
| 2004-07-31 22:02:30

<< 較新           較舊 >>
我要留言
是 (若未登入"個人新聞台帳號"則看不到回覆唷!)
* 請輸入識別碼:
請輸入圖片中算式的結果(可能為0) 
(有*為必填)
TOP